Which are the best climbing shoes?

攀石 | 入門必讀 - 攀石鞋材質、腳型、抓地力!新手應如何選擇?

攀石運動愈趨盛行,擁有一雙合適的攀石鞋對於入門新手其實很重要!以下將教你按材質、腳型及抓地力選擇合適的攀石鞋,助你投入舒適又安全的攀石旅程!

1/ 哪種攀石鞋最適合攀石新手?

最適合攀石(又稱攀岩,泛指室內或室外攀登運動)新手的攀石鞋,建議選擇初入門的用家較為平坦的鞋底,且鞋身別那麼不對稱。這是因為拱型底(想像成裹小腳比較容易)和十分不對稱的攀石鞋,穿起來反而可能不舒服。這種鞋子迫使腳掌彎成特別的姿勢,所以就算能提供較佳的精準度與力量,前提也要有好的技巧才行。

尚未習慣穿攀石鞋的攀石新手們,通常會使用較大的岩塊,如此就算穿更為高階的鞋子也沒有益處,且還有可能會覺得疼痛。

攀石 | 攀石初學者如何選攀石鞋

2/ 初入門的新手有必要穿攀石鞋嗎?

除室內攀石牆外,一般攀石沒有強制規定要穿攀石鞋,但如果沒穿攀石鞋,你的攀登能力將會大打折扣。

攀石鞋和其他運動鞋非常不同。攀石鞋之所以應運而生,是為了在不平整的岩石表面上也能提供額外的抓地力,且不僅僅和鞋底有關,鞋側、鞋跟和鞋頭也都被設計具有防滑功能。

攀石鞋的合腳性也不一樣,其設計就是為了要牢牢包覆住你的腳掌,不留一絲滑動空間。這麼做的用意在於,腳掌蹬踏的力量能更完整地被利用,並同時「感受到」腳底下的岩石。

穿著一般運動鞋嘗試攀岩或許也很有趣,但由於上述的差異,你其實將感到非常不舒服,遑論那更差的穩定度了。與攀石鞋相比,一般運動鞋做不到以上任何一點,即使具備某項功能,逐日穿著攀登的話也將非常疼痛。

3/ 新手選擇哪種攀石鞋才是最佳的呢?

最適合新手的攀石鞋應該是舒服而且鞋底平坦的鞋子,如此,不管有沒有穿襪子,才能習慣穿著攀石鞋攀登。鞋底、鞋跟和鞋頭上的優質橡膠,踩在室內的岩塊和岩牆上,也會提供良好的抓地力。

  對經常攀岩的愛好者而言,一雙合腳的攀石鞋是相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攀岩裝備。為了保證攀石鞋穿起來有緊貼的合腳感,切記要多試穿幾雙再做決定,尤其要注意鞋頭和鞋跟部位的感受。追求合腳外,儘量讓整隻腳在鞋子裡仍有一些空間,類似於穿著襪子的緊貼感。由於每個人的腳型都不同,有各種足寬和足弓曲度,為此,Simond 設計了款式眾多的中階攀石鞋供選擇。

  高階攀岩者挑選的攀石鞋或抱石鞋,其造型可能特別不對稱或是鞋底極度向下彎曲,這是為了遇到陡峭路線或難關時,鞋子能在各種岩石或岩塊上產生最佳的抓地力。而鞋頭的合腳性也會緊得多,以確保整隻腳都能確實施力。這個層級的攀岩者對於鞋底的橡膠,會要求柔韌性要有所區別,以期能符合貼踩、側踩和各種腳法的需求。

無論你選擇哪種鞋子,別忘了要盡可能讓鞋底保持清潔與乾燥,以避免將泥土轉移到岩塊上,室內場地是如此,室外岩場更是不可不慎。

攀石 | 攀石初學者如何選攀石鞋

你可能會喜歡

Why climber use chalk

CLIMBING | TIPS FOR SELECTING ROCK CLIMBING CHALK

Why use rock climbing chalk?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quid chalk and a chalk ball for climbing? Check out this article to find the answers.

Which are the best climbing shoes?

攀石 | 入門必讀 - 攀石鞋材質、腳型、抓地力!新手應如何選擇?

攀石運動愈趨盛行,擁有一雙合適的攀石鞋對於入門新手其實很重要!以下將教你按材質、腳型及抓地力選擇合適的攀石鞋,助你投入舒適又安全的攀石旅程!